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04 康健雜誌 四月份網路專欄

學期即將結束,平常不愛運動的阿山又開始煩惱了。長久以來,體育課的期末測驗一直是阿山的夢魘,上學期考了折返跑,痛了他二個星期,這學期聽說要跑一千六百公尺,真不知又要難受多久。如果不是體育沒過會被死當,真想掛個病號在家翹腳當少爺。

不論是不是運動的愛好者,每一個人都有因運動而疼痛的不愉快經驗。一樣是疼痛不適,但背後的意義卻大有不同。有一些疼痛是所謂「好」的痛,是訓練過程中正常的生理現象,例如在跑步或騎健身車時,從小腿或膝關節所感受到的酸痛及僵硬的感覺。但有一些是「壞」的痛,它是受傷的一種表現,是運動不當,或者是運動過度的警訊

「好」的痛,通常以位於肌肉、關節部份的酸、脹或是灼熱感來表現。它會在運動期間就出現,持續個幾秒鐘至幾分鐘,少數情況下會延續到運動結束以後。換句話說,「好」的痛是一種短暫的不適,加上有時伴隨的局部疲乏。舉例來說,在作重量訓練的時候,為了舉起更大的重量,肌肉就必須更用力地收縮。強力的肌肉收縮增加了肌肉組織的壓力,身體便可能感受到該部位的不適。當這種現象出現的時候,並不需要太過緊張而停止運動,只要稍事休息,等這種感覺消失就可以繼續原來的運動。

 骨骼肌肉系統(包含了肌肉、肌腱、韌帶、軟骨與硬骨)對於外來壓力的調適能力是緩慢的。如果有突然增加的運動強度,或一個不正常的強大外力作用在這些組織上,就可能因來不及產生生理調適而直接造成傷害,這就是所有運動都需要循序漸進的主要原因。這樣的傷害可能是突然發生,也可能日積月累後才產生。輕微的如肌肉拉傷、韌帶扭傷,嚴重的則可能造成肌肉、肌腱、韌帶的斷裂、軟骨磨損,甚至骨折。

 臨床上以劇烈的疼痛、腫脹、無力與神經麻痺來表現,這就是所謂「壞」的痛。壞的痛不會因短暫的休息而消失,疼痛甚至可能因時間而加劇。當疼痛在運動結束後持續兩天以上,或是因強烈的疼痛影響了日常生活的活動(如走路、睡眠),疼痛伴隨肌肉無力、麻痺及關節腫脹時,就應該馬上就醫尋求治療

 
預防的方法並不難,最重要的就是根據自己的能力來調整運動的強度。如果不是平時常從事的運動,建議一開始先從自己認為能力所及三分之二的強度開始,再視情形慢慢增加。運動前確實作好熱身及伸展運動,可幫助身體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運動時不要只關心今天的表現如何,是不是要比昨天進步,而是要更注意身體給我們的各種「訊息」,一有不適便暫時的休息,待回復正常後再繼續,或轉換另一種運動,不要給同一部位骨骼肌肉持續的壓力。

 
No pain , no gain.」,這句話並不全然適用於運動之上。不要急於挑戰自己的生理極限,如此只可能帶來更大的傷害。唯有了解自己,循序漸進,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才可能再創佳績,超越巔峰。<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