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地,社會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健康遂首當其衝成為關注焦點,但是,這世界上卻有太多健康上的迷思,例如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觀念,完全只是想當然爾的認定,就可以深植人心;甚至,有些醫藥用品既未經過科學的檢驗,也沒有事實根據,隨意配合一些科學名詞就拿出來大賣特賣,更是令人氣結。

文.彰化秀傳醫院足踝中心主任 朱家宏

2009/04 康健雜誌 四月份網路專欄

為什麼要「講到你知,鬍鬚也打結」?

民眾從各方接受了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有時候,想要和他們解釋清楚以修正不正確的觀念,真的是「講到你知,鬍鬚也打結」,很困難,更令人氣餒的是:患者也不一定領情。

有時候我也只好婉轉的解釋,甚至以半開玩笑似的諷刺說法,反而有些病人能夠接受。但是,萬一他們仍不接受呢?那就只能算了啊!難不成我還要和他拼命嗎?反正,如果也沒有太大的壞處,說不定對病人而言還是有一些心理安慰的效果。反正,花的又不是我的錢,斷的也不是我的腳,我只能盡力為之,否則,還能怎樣?

我想通了!?

但是,這一次,卻發生在我家!
 我兒子突然問我:「是不是骨折不可以吃香蕉?」
 我問:「誰說的?」
 「老師說的。」

本來差點兒要大加撻伐的話_「是哪一個笨蛋說的!!」,也只能瞬間趕快地再把話吞下去,給老師留點面子吧!心想老師畢竟是一般民眾,沒辦法有很良好的醫療常識,算了。

事實上,也曾經有病人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以前我都會開玩笑地說:「吃香蕉骨頭會軟,那麼,吃甘蔗好了,骨頭會硬,不是更好嗎?」,多半,病人的表情會好像我是神經病一樣。所以我只好改成:「反正可以吃的東西那麼多,覺得有關係就不要吃好了,水果很多種嘛!」因為,我想通了:既然吃了不會怎樣,那不吃更不會怎樣,我何必和他辯呢?

 但有時候,我仍會禁不住要說病人一下,例如有病人看起來家境不是很好,為了骨折卻要去花好幾萬塊買龜鹿二仙膠。碰到這種情形,我都會忍不住極力勸病人不如多休息一兩個月,不要花那個冤枉錢。因為,這種東西的成本效益很低,只適合在古時候那種營養不良又沒有外科技術的時代。

 

高跟鞋是腳痛的原罪!?

反過來看,有時候人人攻伐的東西卻不一定完全是壞的,而人人稱道的東西也不一定是好的,完全看情況而定。

例如說高跟鞋,大概大家都覺得這種東西對腳的健康不利吧!但有時患者因為後跟痛,被診斷出為後跟腱滑囊炎時,我會建議患者:短時間內先吃藥並穿有跟的鞋子。患者大多會很訝異地說她們平常都故意穿平底鞋,高跟鞋都不敢穿,怎麼相反呢?

我的解釋是:有跟的鞋子可以暫時將壓力由後足轉移到前足,並改善跟腱與跟骨磨擦的角度,減輕症狀讓跟腱休息,反而是好的。但是,基本上高跟鞋對於前足的毛病,例如姆趾外翻反而是相當不利的。

氣墊鞋是腳痛的救贖!?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氣墊鞋。氣墊鞋近日來由於廠商的強力推銷,變成民眾腳痛時的第一選擇,其實並不一定是對的。一般的情況是:民眾剛穿上氣墊鞋會覺得很舒服,就像是躺上很軟的床一樣。但是,如果你的腳有壓力分佈不均的情況時,太軟的鞋支撐性就可能不好,反而壓力愈大的地方愈往下沈,腳愈偏愈痛,就像背有毛病的人睡在軟床上一般,愈睡愈痛一樣。

 當然,某些腳壓力不均的病人,通常會很訝異他花的錢竟然沒有用,事實上,也是如此,愈穿愈痛。但是對病人而言,甚至那也是某些骨科醫師對腳痛的建議。但事實是:有些情況穿氣墊鞋的確不如穿支撐性好、很硬而且讓腳趾有伸展空間的鞋子,才不會適得其反。

 當醫師那麼久,「鬍鬚打結」的時候實在常見,有時真的是很疲勞。我真正想表達的是:只希望民眾在碰到願意仔細說明的醫師時,能多有點耐心聽進去,而不是只想找到仙丹妙藥,這時候剛好就中了那些「推銷員」的計了。<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