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魯雪夫曾因腳痛,在各國領袖面前脫鞋敲桌咆哮。
一般人也常被腳痛折磨,巴望快點躺下來,把那雙腳高掛牆上,免戰片刻。
腳是套精密的機械組件,帶我們行遍天下,享盡人生的豐盛美麗,愛自己,先從「足下」開始。

文.李 瑟

1998/10 康健雜誌 2

腳是人來到世界的第一項身份證明。Baby一出生的第一個註冊登記,不是簽名、蓋章、手印或指紋,而是印下一對美麗稚嫩的小腳印。

隨著人長大、社會化,腳逐漸被賦予較多、較複雜的意義。中國人用走路來形容生理與精神狀態,例如「龍行虎步」形容一個人威儀莊重;「鴨步鵝行」比喻氣虛體衰、步履蹣跚;「鷺浮鶴行」就是步履輕巧。過去保守的時代,不論東西方都不讓人看到女性的腳,密密包在鞋襪內,隱約包裹著私密與性的象徵。導演張藝謀在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裡,男人想去找哪個妾過夜,下午就先遣專人揉捏搓洗侍候。一雙腳,道盡了人性的畸靡頹廢。

腳卻也因人不屈不撓而顯揚它的啟發性。有人在失去手的功能後,以足代手作畫,人生依然色彩繽紛。

儘管腳支撐我們全身重量,帶我們行遍各地,對人貢獻這麼大,可是在現代文明、都市化的生活型態裡,腳卻受盡忽視與委屈,如同身體的獄囚,往往只在沐浴與就寢時刻,才得見天日,呼吸到新鮮空氣。腳離人的頭最遠,在注重一個人是否頭腦機靈、口才便給與容貌身材的世間尺度丈量下,較少成為檯面上的話題。可是,其實每個人都明白,自己足下那個包裹起來的苦,有的是痛、有的是難看、有的是發癢或發臭。

腳的結構與運作

腳為什麼會痛?先從了解它的結構談起。腳可說是一套精密的機械組件,由26塊骨頭、35處關節與100多條韌帶所組成。腳跟骨以及與它相連的蹠骨是最大的骨骼。足部呈弓形,如同拱橋一樣,只有這樣,才能支撐起重物。

人站立時,體重集中壓在腳跟和蹠骨上。行走時,身體的重量由腳外側傳到蹠骨的前端;腿部肌肉群緊連著踝關節,當足部屈肌收縮,使腳趾彎曲而往前運動時,踝骨成為一個槓桿的支點,腳趾則不斷地伸展,這樣腳趾頭才不致於折在腳下。

所以如果走得太久、體重過重、疾病、或者像侍應生、售貨員因工作站立過久,都會引起腳痛。這是因為負重的肌肉疲勞,以及韌帶因承受足弓重量而過份緊張,產生疼痛。扁平足的人沒有足弓,所以常常腳痛。

踝關節因為是槓桿支點,也擔負使命,協助人體在運動時吸收並緩衝體重落在地面上的撞擊力,所以常會扭傷、撞傷。

腳的病變疼痛常因穿鞋不當。像最常見的雞眼與繭,就因腳與太緊太硬的鞋摩擦,尤其穿高跟的鞋,體重集中在腳底上,腳為了保護皮膚組織與骨頭,於是產生角質硬皮,刺激神經末梢,引發疼痛。

這兩年女仕流行尖頭細跟的高跟鞋,也造成一些人大腳趾囊腫(大腳趾外翻兼滑液囊發炎),腳變形,並引起發炎疼痛。

愈醜的鞋愈健康

人類愛美,寧可忍受足下疼痛抽筋,自古即如此。不但女仕愛在高跟鞋上搖曳生姿,即便男人也靠「恨天高」助威,最先穿高跟鞋的是法國宮廷的男士們,前南韓領袖全斗煥去美國時,還請人訂做鞋,在鞋裡做高跟,以免矮人一截。

但是高跟鞋使身體處於不自然的角度,傷害韌帶、使肌肉過勞,並壓迫腳底受壓區的中心點,使人整天不舒服。俄酋赫魯雪夫曾因鞋子帶來腳痛,在各國領袖面前脫鞋敲桌咆哮,固然駭人聽聞,即便普通人有時也不免被折磨得盼望快點躺下來,把痛死人的那雙腳高掛牆上,別再來擾人。

愛美與健康難兩全,腳讓人了悟人生的不完美。醫生的建議是,那就折衷一下,時常換鞋穿,跟高超過二吋半(6.25分)、細根的鞋,只能偶而穿,且不要穿太久。最好的鞋子是運動鞋,有足夠的支撐與保護功效,其次是鈍頭寬身、高約5公分左右的鞋子。

身體的智慧

你有多愛你的腳,腳也會同樣回報你。一位穿硬底高跟鞋,導致腳底雞眼十多年的張小姐,自從改穿軟質寬頭的走路鞋以後,一個月後,發現雞眼逐漸變小變軟。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定信,稱這是「身體的智慧」,腳對於加諸它身上的溫柔或壓力,都會有反應。陳定信穿上凹凹凸凸的按摩拖鞋,起初覺得有些痛,但不到一週就不覺得了,他檢查腳底才發現,原來腳長出了一層硬皮來對應壓力。

身體的智慧更在腳上清楚展現。一些美國、德國的醫生繼中國人、日本人之後,也發現腳底有反射區(中國人稱穴道),反映全身器官與腺體分泌,按摩腳的特定部位促進該區血液循環,並刺激相關的身體器官,帶走廢物,成為很多人相信的另類療法。

腳容易酸痛、疲勞的人,也表示體力差、肌肉萎,如果多運動,加強腿部腓腸肌、與比目魚肌,牽動踝關節,足部就比較矯健有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善待你的腳,甚而從鍛鍊腳力開始健身,那麼想要鷺浮鶴行、或龍行虎步,走遍全球,享受豐富人生,並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