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el Waknine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審閱:Gary D. Vogin, MD


  Nov. 17, 2004 - 美國婦科腹腔鏡醫師學會於第33屆的年會中提出一項發表指出,婦女在經過脫垂及失禁手術後,可以藉由骨盆底肌運動及排便/膀胱訓練來降低泌尿方面的症狀,並提高生活品質。
  
  澳洲雪梨Royal Hospital for Women的物理治療師Sharon Jarvis向Medscape表示,一些婦女需要再重複進行脫垂及失禁手術,原因是初次手術後的效期不如預期;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手術前接受物理治療師的訓練,可以增進手術的效果,並提高生活品質。
  
  Jarvis小姐解釋指出,我們的研究目的在於,檢視骨盆底肌肉運動,及排便/膀胱的再運動是否可以獲得一些益處;例如降低手術後的膀胱異常症狀,將會陰反射降至最小,及降低解尿/排便時所需施與的力量等,然後,我們應該可以看到較長期的治療效果。
  
  研究人員評估的對象包含60位婦女患者,這些患者都經歷過脫垂或失禁手術,接著她們被隨機分組,物理治療試驗組有30位,未接受物理治療的控制組也有30位。
  
  手術前的物理治療為骨盆底肌的提肛訓練,以期在咳嗽及打噴嚏前,促進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另一項則注重在技巧訓練,也就是避免在排尿及排便時過度用力;在手術後第6週,針對骨盆底肌及排便/排尿技巧,加強訓練。
  
  手術後第12週,結果顯示,兩組患者的平均漏出量都有明顯的降低;其中,試驗組降低了62平方公分,控制組降低了32平方公分。
  
  和初始值相比,兩組的平均泌尿症狀指數都有明顯的進步;試驗組進步了6.3,控制組進步了2.4,由此看出,試驗組的進步幅度比控制組大得多。
  
  就前後的生活品質指數而言,試驗組(平均指數214,124-304)顯示出明顯的進步,但非控制組(平均指數47,26-120);兩組的平均指數相差了181。
  
  Jarvis小姐同時表示,我們發現,試驗組在經過物理治療後,生活品質及泌尿方面的症狀都有明顯的進步;將要接受脫垂或泌尿系統失禁手術的婦女,可以藉由手術前後的物理治療提高手術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