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15:24)

記者管淑平/編譯

美國一份大型研究對開刀治療脊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必要性提出質疑,研究報告認為,不管開不開刀,多數病患的情況經過物理治療都能改善,而且就算不開刀,等待自行恢復的期間也不為病人帶來嚴重後果。

這份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治療坐骨神經痛,開刀和不開刀這兩種方式沒有哪個比較好,病患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要不要動手術治療,兩種方式都沒有重大風險。坐骨神經痛是因為下背部脊椎間盤突出或者受損,刺激到坐骨神經而引起的疼痛。

由骨科教授魏斯坦領導進行的這份研究,在全美11州的13間醫院進行,接受觀察的2000名患者都經診斷確定是因為椎間盤問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因為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其他原因引起的病例都被排除在外。

受試患者自行選擇要不要由研究人員隨機決定是否動手術治療,而不開刀的那組病患都接受物理治療和抗發炎藥物。不過被指派接受開刀的患者,有40%後來都改變心意不開刀,因為他們在等待手術期間,病況已經出現好轉,另一組不開刀的患者,也有2/3因為受不了疼痛轉而要求開刀。

研究展開之初還一度引起爭議,因為有部分醫師認為,他明知道患者可以開刀治療,卻要他們刻意不開刀忍受痛苦,不過經過長期觀察,比較兩組病患分別以開刀治療及不開刀兩種方式的效果後,開刀通常可以在短時間內舒緩患者的疼痛,但是經過三到六個月後,兩組病患的病況都見改善﹔兩年後,兩組患者中有70%都說情況「顯著好轉」,兩組人都沒有嚴重後果。

加州大學骨科系主任葛芬博士認為,「這份研究將有其衝擊性」,「它說明了,你不須急著開刀,時間是站在你這邊的。」不過這份研究提出坐骨神經痛不開刀,或者延後開刀並沒有安全風險,卻沒有回答哪一種方式才比較好,對於這一點,美國醫學會期刊主編、華盛頓大學外科醫學副教授伏洛姆認為,這一點倒是令人失望,因為大家都希望這份研究能對此提出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