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錄)

文.彰化秀傳醫院足踝中心主任 朱家宏

2009/08 康健雜誌 八月份網路專欄

釐清痛腳與鞋子的諸多迷思

一、氣墊鞋一定有益健康嗎?什麼症狀的腳不能穿太軟的鞋,否則會加劇它的惡化?

當腳變形或有不穩定的狀況,比如腳往內傾斜或往外傾斜很嚴重,如同腰有塌陷問題,當你睡很軟的床就會塌陷得更厲害,腰就會更痛。鞋子也是一樣,原本已經內傾或外傾,當你穿更軟的鞋子時,就會內傾或外傾更嚴重。

二、什麼症狀的腳要避免穿太硬的鞋?

骨頭突出而造成壓力太大的情況,或是比較嚴重的高弓足,或糖尿病足等等。因為骨頭突出,壓力太大,血液循環不好,如果穿太硬的鞋子時,那一部分就容易腳痛,甚至像台灣的病人容易產生潰瘍,這時候就要穿軟底的鞋子。

三、鞋子的鞋弓有經過設計就一定比較好嗎?

當鞋弓突出很厲害時,過度僵硬型的扁平足穿這樣的鞋子會很不舒服;如果是柔軟型的扁平足因為內側有鞋弓幫忙支撐,又會覺得很舒服。扁平足的成因和現象不同,也要視它的輕重度不同,在某些情況下,也不能穿足弓高的鞋子。

四、穿寬楦頭的鞋子是否腳就比較舒服呢?

 未必。主要的問題在,第一、鞋子如果不好看,你根本就不想穿它。第二、楦頭寬理論上可以讓腳趾頭的活動比較好。可是有些看似很寬,若是前面腳趾頭下探的空間不足,那也沒用。

 五、涼鞋也有癒療效果?

 當姆趾外翻不想開刀時,少穿皮鞋,多穿涼鞋,或穿有足弓的涼鞋會舒服一點。因為足弓抬高的時候,外側的壓力會降低,就不會讓姆趾外翻得過度,去摩擦到那個突出的地方,現象就會改善。所以足弓墊也可以改善姆趾外翻。

 六、穿高跟鞋對腳的健康不好嗎?

 不一定。一些足腱有問題或足跟會痛的人,穿有跟或鞋跟比較高的鞋子,會比較舒服,可以得到一些休息、減少疼痛。

七、鞋子愈穿愈大,所以要買緊一點、小一點?

 如果你還需要適應,表示這雙鞋子不適合你。以前鞋子的選擇性很少,所以就選比較漂亮的,然後再去適應。現在的選擇太多了,不適合就不要買。

八、舊鞋一定比新鞋好穿?

當鞋子磨損到一定程度,應該要換掉。磨損得厲害,你走路會傾斜,為了珍惜舊鞋而繼續穿,你就會更傾斜,可能造成問題。

其實人的適應性很高,有時讓腳自然一些,疼痛也就減輕了,如果真有問題,一定要請教醫師,就這麼簡單。

不能忽視人們對鞋子的美觀需求

 多年前我看過一個人因為拇趾外翻痛得受不了(以前很少人會治療拇指外翻,也沒有治療的觀念),他索性把自己的鞋子內側剪個洞,就這樣大剌剌的穿著,也是奇觀。可惜當時沒有拍照留做紀念。不過這種情形比較不會發生在女生身上,因為女生是情願痛也不願醜!

 鞋子除了走路的功能外,我們同樣不能忽視人們對鞋子的美觀需求,病人常常問我可不可以穿高跟鞋?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們開刀的目的就是要讓病人可以穿高跟鞋。所以我不會像很多醫師那樣跟病人說:「妳不要穿高跟鞋呀。」我覺得那是醫生的霸權心態。

 所以說高跟鞋該穿就穿,妳知道穿久會有什麼問題就好。如果只是為很短的社交時間穿的,那就不用在意好不好穿,只要好看又高雅就行了,若是妳還得要走來走去,到處跟人家寒喧,就要注意好走路的問題。

有一陣子很流行麵包鞋,後來因為危險也很少人穿了。鞋子的樣式會隨著流行改變,我提醒大家,凡事不要太過度,當你穿著流行鞋,必需顧及它的支撐性、包覆性。如果你的腳比較特殊,那就有需要訂做鞋墊或特別高的足弓、特別軟的鞋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