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1/14 04:11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青少年站立時,若身體左右不對稱、肩膀一高一低,可別大意!

 一名18歲少女因肩膀高低差大,且肩胛骨隆起,就醫檢查發現是青少年常見的「特發性脊椎側彎」,開刀矯正後,已無大礙,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曾效祖說,國內外文獻顯示,「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盛行率約2%至3%。

 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

 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曾效祖說,有人認為,輕度至中度的脊椎側彎,不會妨礙日常生活而不以為意,但早發現早就醫,可以避免彎曲角度惡化,若拖到40、50度,不得不開刀時,就會面臨骨頭較僵硬,提高手術難度的風險。

 這名少女平常喜歡穿寬鬆衣服,父母也沒特別留意,母親無意間在女兒換衣服時,發現她的肩膀一高一低,肩胛骨隆起,擔心影響外觀,帶她就醫,檢查發現,少女的脊椎側彎角度已經60度,必須進行手術,目前恢復良好,角度已矯正到剩15度。

 曾效祖說,脊椎側彎包含脊椎變形或扭曲,肋骨隆起是必然的連帶現象,發生原因則眾說紛紜,至今尚無定論;易發生的年齡層約12到18歲,初期無症狀,察覺時,都已經是有明顯的彎曲角度,家長只能從多觀察孩子的體態預防。

 曾效祖指出,很多家長誤以為脊椎側彎只影響外觀,但當側彎大於40至50度,每年會以一至兩度持續加彎,若發生在胸椎,會導致胸廓變形,肺活量下降,嚴重會影響到心肺功能;發生在腰椎,則要比同年齡者更早面對腰椎退化的問題。

 他建議,若發現孩子站立出現身體左右不對稱、肩膀一高一低、骨盆歪斜、跛行、常腰痠背痛、長短腳等,都有可能是脊椎側彎,角度小,可採運動、物理治療等保守非侵略性的方法治療觀察,一旦大於40度,有必要視年齡、身體狀況進行手術,切忌民俗療法,隨意整骨、整脊,或使用「拉背增高器」,以免弄巧成拙,造成癱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