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

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10 康健雜誌 10月份網路專欄

你聽過「週末運動員」嗎?

就是指那些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班日整天忙得天旋地轉,身心俱疲,然後一直到週末假日才能抽空運動的人。有心想要運動是一件好事,但是運動傷害對大多數的週末運動員來說卻是一個除不去的惡夢。

怎麼說呢?這就要先從我們的【生理特性】來談起了:我們的身體其實會根據我們的生活習慣來調整它的狀態。

星期一到星期五,大多數的人的寫照都是待在辦公室裡面整理資料、打電腦、或是開一個接著一個無聊冗長的會議,這時候,身體就會把自己設定在「上班」的狀態,也就是「植物」的狀態,身體不會有很多的活動,也不會耗費很多熱量。

當我們到了球場,或是到了游泳池的旁邊,我們的身體就會把自己調整到「運動」的狀態,這時候我們的呼吸,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的速度就會改變,讓我們不至於因為運動而氣喘吁吁,或者是體力不濟。

就算是你從來就沒有上過體育課,或者是對運動一點點的興趣都沒有,但是最少總有過「腳扭到」、「筋拉到」的不愉快經驗吧!即使不是在打球的時候扭傷了腳,但在平常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個小動作,例如整理花園、下樓梯、彎腰拿東西,就有可能一個不小心受傷。這也可以算是一種運動傷害呢!

什麼是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有廣義和狹義的定義。
 .狹義的運動傷害就是單指在「運動」的時候所受的傷害,
 .而廣義的運動傷害可以泛指我們身體在「活動」的時候所受到的傷害。

為什麼會發生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的原因很多,但是可以簡單的分成兩種:

一種是急性的外傷,例如打壘球滑壘的時候膝蓋的擦傷,或是打籃球搶籃板的時候與對手互撞,造成手腕的扭傷。

另外一種是累積性的過度傷害,例如棒球投手的肩關節肌腱發炎,或者是打網球時姿勢不對所造成的網球肘。

什麼人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可能發生運動傷害。只是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發生運動傷害的機會比起一般人又會高出許多,我們可以把這些狀況再分成兩方面來說:

運動員本身的因素:

1.體能狀況:平常都不運動的網路族,卻心血來潮去報名國際馬拉松比賽。

2.先天的限制:一個柔軟度超級差的人,卻硬要做出瑜珈的高難度動作。

3.技術的程度:明明只是剛學會高爾夫球的握桿,卻一下子拿起開球木桿猛揮。

4.運動過度:為了和同學打賭,連打了五個小時的籃球三對三鬥牛。

5.心理狀態:第一次下場比賽,雖然外面太陽高照,但是卻緊張到手腳冰冷。

運動員外在的因素:

 1.運動的性質:和別人有越多身體碰撞機會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橄欖球),發生運動傷害的機會就越高。

 2.運動的環境:在大熱天的下午打球,要讓自己腳不抽筋也難。

 3.運動的裝備:爸爸帶著念國小的寶貝兒子到練習場去打高爾夫球,卻給兒子一支大人用的七號鐵桿…

 4.不可預知的意外事件:和女朋友騎著越野車登山健行,沒想到腳踏車的煞車線忽然斷掉…

運動傷害會怎樣?

當然了,受傷的位置不一樣,受傷的嚴重程度不一樣,臨床上的症狀也不會一樣。運動傷害可以是很輕微的肌肉拉傷,理都不理它也可以很快恢復,但是也可能嚴重到馬上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發生了運動傷害要怎麼辦?

剛受傷時,掌握所謂的基本原則:【PRICE原則】,可以很有效的降低後遺症,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恢復。即 Protection(保護患處)、Rest(適度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患處)、Elevation(抬高患處)。

什麼時候要看醫師?

有以下的情況發生時,不要懷疑,趕快找你的復健科醫師,幫你作最快最好的處理:

.受傷部位有嚴重的疼痛,痛到連一點點的力量都使不出來。
.受傷部位有嚴重的疼痛,痛到連輕輕的觸碰都不能碰。
.受傷的部位外觀變型。
.受傷的關節無法活動(卡住),或是活動時有鬆鬆無法施力的感覺。
.關節活動時有奇怪的聲響。
.受傷部位附近有麻木或感覺變差的情形。
.雖然沒有明顯的疼痛,但走個幾步路就無法繼續前進。
.越來越嚴重的腫脹。
.同一個部位,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受傷。

運動傷害有預防的方法嗎?

.避免在身體或精神狀態不好,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時候打球。

.要有適時適度的休息,尤其當肌肉疲勞(例如已經在練習場上練習了五盒球的一號木桿發球),或身體某部位有酸痛現象時。

.維持標準的體重:過重的體重對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是壓力。

.擊球前完整的熱身與伸展運動。

.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高爾夫球鞋,舒適合腳為最重要的考量,價錢與美觀則是其次。

.下場打球時盡量走平路,不要刻意穿越斜坡或障礙物。迫不得已的時候,球桿可是很好的柺杖喔。

.均衡的營養攝取與正常的飲食習慣。

.除了打球以外,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例如:散步、游泳、瑜珈、彼拉提斯),可以讓我們的身體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