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5日電)男子打棒球撞傷膝蓋,冰敷消腫後,走路容易酸痛,就醫確認是前十字韌帶斷裂,接受重建手術,經 9個月復健才康復。醫師提醒,類似狀況不能輕忽,否則將造成關節提前退化。

 衛生署台南醫院骨科醫師王泰隆說,膝部運動傷害中,十字韌帶損傷較常見,前十字韌帶則是膝關節最主要的穩定構造。

 王泰隆指出,若十字韌帶受傷,常有劇痛或感覺膝關節突然鬆脫的現象,傷者約有 1/3在受傷時會感覺到「啵」的聲音。關節內出血腫脹,將無法運動,且會愈來愈痛,24小時內痛到最高點。

 他說,當腫脹逐漸消除時,病患能暫時運動;但若不治療,反而從事劇烈運動,可能會造成長期不穩定,繼而使關節軟骨及半月軟骨磨損,最後導致關節提前退化。

 王泰隆說,治療十字韌帶,得看病人年齡,年輕人須重建韌帶後才能再從事劇烈運動。不常運動的50歲以上病患,只要給予復健治療,控制不穩定狀況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