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17:17》

 彈性貼紮物理治療具有消腫止痛效果。(記者關嘉慶攝)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1名老婦人,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導致不良於行,已經無法走路,在接受彈性貼紮後,竟然就能走路!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彈性貼紮是最近幾年才發展的物理治療方法,除了可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等出現的痠痛達到消腫止痛效果,也可預防運動傷害。
 簡文仁物理療師表示,彈性貼紮布不是藥布,也不是用來固定用的布,而是具有彈性織法的布,貼在皮膚上,可以將皮膚提起,也因此而創造了皮下空間,進而使得皮下的循環可以變好。
 簡文仁指出,皮下有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讓這些皮下組織循環變好,進而可以使得達到消腫止痛的效果,另外,彈性貼紮也可以經皮刺激,使得肌肉與皮膚有保溫作用,這種外在的刺激,也可有止痛作用。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在門診中,採用彈性貼紮有好多戲劇性的結果;有 1名老婦人,因為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到了不能走路的地步,骨科醫師建議她要開刀,但是她因為害怕開刀,就來尋求物理治療,結果在門診裡為她做好彈性貼紮後,竟然就站起來走路了。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說,彈性貼紮可透氣,且碰到水也沒有關係,通常治療都建議使用 2、 3天,而且是只要一撕下來,就貼不回去,在治療時,需要技巧,並且得要順著肌肉纖維的生長狀態,來決定貼紮的部位,不只需要手法,更重心法;此外,該項治療雖可以消腫止痛,但仍應配合運動,而且是否仍需手術,要由醫師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