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

冷療一般被用在退燒及急性運動傷害上,其實它的應用可以更廣,皮膚燒燙傷、肌肉痙攣、關節炎及腫脹疼痛等都可以巧妙運用,效果不凡。

冷療的作用,在血管立即收縮,血流減少,以避免出血、瘀青、腫脹;降低代謝作用,延緩神經傳導速度,以達到消炎、消腫、止痛、麻痺的效果。冷卻的時間若夠久,冰了再放,放了再冰,長達20分鐘以上,讓它冷到較深層的肌肉組織,也可以有舒緩緊張的肌肉纖維,並透過反射性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循環,強化肌肉收縮力量的作用,洗冷水澡或冬泳後,全身舒暢,活力無窮的感覺,就是這個道理。

冷療運用得好,效果不輸熱療,即以運動傷害來說,大家常認為在24小時急性期內,為了止血、止痛消腫,需用冷療,之後就要改用熱療。

其實,過了急性期還是可以用冷療,只是大家喜歡熱熱的舒服感,冰冰的不習慣,尤其是冬天,更不方便使用,如果了解它的止痛消炎消腫功用,給它20分鐘,它將帶給你一天的舒服!

冰塊、冰水、冰袋、冰劑…等都是冷療的工具,其中尤以冰袋最為理想,乾爽,方便又便宜。放在冰箱裏,隨時可以拿出來用,包上一層微濕的毛巾,冷度很快可以傳導到身體,也不會硬梆梆地,可以平順地貼附身體,更可以用在全身任何部位,真正是一袋在手,妙用無窮。

在運用上,冷療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有人體質上對冷耐受度極差,怕有不良反應;或對冷敏感,不容易適應;或感覺失靈,怕冷過頭凍傷,或認知障礙,溝通困難,不會反映;或動脈循環很差,造成缺血等都要考慮在內。

台灣的物理治療專業愈來愈精進,但冷療的領域卻長期被冷落,隨著應用材質的進步,運用範圍的推廣,這方便有效的療法,值得加以推廣。

熱療 去痠止痛化僵

老祖母時代,「燒龜」(熱水袋)是家庭必備的聖品,不但冬天可以禦寒保暖舒服,也可藉此去痠、止痛、化僵。

熱療的運用歷史相當悠久,除了筋骨系統,受傷、發炎引起的疼痛外,緊繃的肌肉僵硬組織,不適的血流,甚至經痛,胃腸不舒服,都可加以運用。

若症狀經醫師診斷確認過,熱療更可以DIY,在家以熱敷包或電毯自療,方便又安全,且無太大副作用。

醫療上利用的熱,如超音波、短波、微波等,屬深部熱,會影響身體深部的組織,造成熱效應,禁忌較多,若體內有金屬植入物如心臟節律器、懷孕等須禁用,屬於醫療器材,不可任意自行使用。

至於熱敷包、蠟療、水療、紅外線、化學包、電毯等,則屬淺層熱,熱不容易透入體內,藉著皮膚、神經及血流反應產生作用,較安全,禁忌較少。只要急性發炎、皮膚不良、感覺失常、認知障礙者多加小心使用就好,一般多可在家自行使用。

淺層熱又分乾熱和溼熱兩種,電毯、化學包等,屬於乾熱;水煮熱敷包、水療、蠟療則屬溼熱,有水蒸氣、汗氣等可傳至較底層組織,治療效果較好,不只保暖舒服而已。

既然可DIY,方便安全又可廣泛使用就很重要。現代上班族、電腦高手成天坐在辦公桌前,頭頸、肩背、手肘手腕,一直到腰臀、膝腿,幾乎全身痠痛透頂,熱敷包就是很好的自療工具。

熱敷的溫度不可太高,接觸面保持在50℃以下;太燙或接觸太緊、太久容易燙傷,尤其是蛋白質組織,超過50℃會造成變性,引起永久傷害。

熱敷雖安全,但熱敷過度仍有不良影響,因熱體會產生遠紅外線,這種熱輻射太多會使皮膚變黑,所幸只要停用一段時間,就可自然褪去。

準備個熱敷包,隨時可以溫暖您的身體、溫暖疲累的心!

轉自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