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30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光吃鈣片不足以預防骨質疏鬆!一名女子從30歲開始,天天吃鈣片,到了44歲接受檢查卻發現,骨質密度偏低、骨齡相當於67歲的長者。醫師表示,不運動、不曬太陽、營養不均衡,一樣有骨質疏鬆的風險,不是吃鈣就夠。

 

該名女子從懷孕後,開始養成吃鈣片的習慣,但直到透過公司健康檢查,才發現不愛運動、不愛吃肉、怕曬太陽,還愛喝咖啡的她,雖然天天吃鈣片,骨密度還是比同年齡低了許多,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非常高。

 

她表示,得知骨密度檢查結果時,非常訝異,因為她一直以為只要吃鈣片就可以遠離骨鬆,後來向醫師詢問才知道,除了吃鈣片之外,還應均衡補充其他營養素,也要補充肌力。

 

誤以為只要「補鈣」就能充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人並不少,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昨日發布該會針對40歲以上國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64%國人不知道只補充鈣片,並不足預防骨質疏鬆症;這項調查同時也發現,在服用鈣片民眾當中,其中有3成罹患骨質疏鬆症。

 

根據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預防骨質疏鬆症,除了添加鈣之外,仍需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K、B6、B12、磷和蛋白質,增加身體能量。」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表示,除了鈣質之外,維生素D會影響鈣質在體內的吸收代謝,而且完整的保骨營養素更應均衡攝取蛋白質、熱量

 

男性每天建議攝取2000大卡熱量、女性勿低於1600大卡,並且多曬太陽,獲取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

 

此外,要保骨本,除了攝取每天1200毫克的鈣質,也要多攝取核果、豆類、穀類,以增加礦物質的攝取。骨質疏鬆症最致命的因素就是骨折,為了要維持較佳的平衡感、減少因為跌倒發生骨折的機會,建議平常要保有肌力,最好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