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29 09:05  

要活就要動,不管是清晨夜晚,常見民眾到公園、操場活動強身,從節奏快的有氧運動到慢步調舞蹈,激烈程度差很大,運動效果到底夠不夠?專家指出,只要「動」就有效果,就看想達到甚麼樣目的,專家並指出,不分長幼都需要運動,可參照衛生署提出333原則,挑選適合身體狀況、規律並持之以恆,最重要是帶著一顆愉快的心情活動,不僅效果好,更能減低運動傷害風險。(陳奕華報導)

 

One more, Two more做運動好處多,不過運動型態百百種,激烈程度差別大,像是慢步調的活動到底運動健身效果夠不夠?國泰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指出,有動就有效果,端看運動想達到的目的為何,如果想活動關節,可以拉筋做做伸展操;要是想訓練心肺功能,則要選擇有氧、跑步等,較劇烈運動,至於想增進肢體平衡、協調力,可以練習金雞獨立、原地踏步等活動。

 

「嚴格講起來,你只要有動就有效果,早上在那邊比較慢步調的散步、走路,有沒有運動效果?我說當然有,那到底有甚麼運動效果,就要看你運動模式,比方說你希望關節靈活,就可以做一些伸展操,我希望強化一下肌肉力量,我坐下去站起來、坐下去站起來,我走路,這些都可以強化大腿肌肉,我們做心肺功能訓練的話,要讓你心跳加快、呼吸加快,那個叫做有氧運動,的確這個是比較劇烈一點。」

 

簡文仁還說,運動好處多,人人都需要,只要規律性,就算量少,可以持之以恆最重要,像是衛生署鼓勵運動333,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到130,要是無法一次做足三十分鐘,也可以分期付款,稍微休息再繼續,但是不管如何,運動前務必進行伸展、暖身動作,更重要帶著愉快的心情,秉持溫和、漸進、量力的原則,來享受運動好處與樂趣,這樣一來效果更好,也不容易有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