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6 11:05  

     史丹佛大學一項探討長坐危害健康的學術研討會上,多數座位都是空的,參與研討的專家在聽取了一連串研究報告後,再懶得動的人都坐不住,只見會場上,此起彼落,不停有人站起來,伸展手腳、走來走去,甚至站著討論。(夏明珠報導)

 

      這項名叫(坐式行為科學)的研討會,與會者可以從講堂後方螢幕的計時器上,看到自己究竟坐了多久,會場提供很多種不同的座椅、包括健身球,給與會者選擇,研討會以校園散步作為結束。

     長時間坐著,會讓你加速增重,這點是想當然爾,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長坐還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甚至於死亡的機率。

     會議的目的,除了要討論目前科學所知以外,還要過濾究竟哪些研究有需要繼續下去,哪些可以不必了。

     澳洲昆士蘭大學健康行為學教授歐文說,目前關於坐式行為科學的研究,重點多數都放在它對體重的影響,事實上,長坐不只會讓你腰圍變粗而以,它對健康可能產生的連帶效應,更值得研究。愈來愈多新的研究,把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變數加以分離,比方說,公車司機相對於於其他行業,健康狀況會比較差,這究竟是因為他們的工作,需要整天坐著,還是因為開車壓力太大所造成,長時間看電視有害健康的原因,到底是坐太久還是因為受到電視廣告引誘,吃進太多垃圾食品所造成。

     到底坐多久,算是坐太久,研究沒有共識,不過有證據顯示,長坐過程中,不時的起來活動一下,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