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24 03:03 馮惠宜/台中報導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跳舞跳到斷腳筋!真實案例發生在台中一名廿六歲的Show girl身上。從事舞台工作多年的她,因經常穿高跟鞋蹦蹦跳跳,出現右腳跟後腳疼痛,為求快好總是到診所要求打類固醇止痛;未料一次扭動右後腳跟動作,聽到「PO」一聲人就倒地不起,到醫院掛急診發現是俗稱「斷腳筋」的阿基里斯腱斷裂。

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卓裕森表示,阿基里斯腱是從小腿肌肉延伸到足跟的一條肌腱,用手觸摸即為腳跟後方可感受到一束凸起脈絡,一般常見阿基里斯腱斷裂的運動選手多為網球排球選手,多半是急殺、騰空才會造成傷害,但跳舞跳到斷腳筋還真少見。他認為原因是患者肌腱出現慢性發炎時,為立即止痛經常打類固醇,造成肌腱逐漸纖維化,才會在不當扭力下突然斷裂。

桌裕森指出這名Show girl在以骨科手術將斷裂的肌鍵接起來後,需要拄枴杖半年才能自行走路,讓她不禁傷心痛哭,她以為職業生涯會就此結束,幸好在轉到澄清醫院附設敬德復健中心,經積極復健治療三個月後,就可用右腳來踩油門和煞車,預計再一個半月就可以重回表演舞台。

卓裕森強調,阿基里斯腱是全身最強韌的肌腱,有時卻是最脆弱的「罩門」,一旦發生阿基里斯腱斷裂,手術後的復健治療長達半年到一年。

他建議,如果平時運動時發覺後腳跟有疼痛的現象,最好先休息一周,並尋求專業的復健科檢查評估,透過有效的復健治療,可以防止剎那間發生阿基里斯腱斷裂的痛苦和漫長的復健期。 

專擅運動與行政管理的台灣體育大學校長蘇文仁指出,踩著高跟鞋跳舞雖然姿態優雅,卻是相當危險,很容易造成肌肉扭傷,不值得鼓勵。

他說,大部分舞蹈,都是穿著專業的舞蹈鞋表演,唯有國際標準舞是穿高跟鞋表演,但為保護舞者的足跟與足踝,會透過專業訓練避免一些危舞動作,但Show girl的表演多屬自創性表演,為展現自己能擺能扭會過度誇張,造成足部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