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所 提供完善復健治療

更新日期:2011/03/21 04:11

文/楊儒鈞

 

台灣對「復健科」這個專業名稱似乎並不陌生,受傷後,就會想去看復健科,不管是運動傷害或是職業傷害,接受電療、熱敷、「拉腰」或「拉脖子」等復健治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醫院始終是患者常去就醫的第一選擇,即使復健也是一樣,但是若有許多患者需要服務,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就必須要等待,但是大家卻忽略了「時間」的因素。

 

時間就是金錢!尤其是需要復健的患者更為重要,因為復健時間拖越久,就越難有效處理,等於是在「燒錢」。其實除了醫院或診所外,「物理治療所」也可以提供復健。

 

物理治療所跟醫院、診所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物理治療其實也有更細的專科分工,像骨科、神經、小兒等,每位治療師開設的物理治療所都有各專科專業的特色,可提供大眾做選擇。

 

物理治療所是由各地縣市衛生局核可設立的醫療院所,由國家認可合法的物理治療師負責開設,可執行各項復健醫療行為及衛教保健,絕對不是民俗療法或國術館!

 

物理治療所就像藥局一樣,分佈在各個社區,提供最初級的醫療服務,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就醫,並提供更完善的復健治療,尤其是「運動治療」。

 

民眾只要持有醫師診斷或收據,就可依所需的復健治療服務,到物理治療所接受治療,並領取治療收據;如果您從醫院看完復健科門診,但無法排上運動治療,也可以申請診斷書或持就醫收據,到住家鄰近物理治療所接受治療服務;不過,不是所有物理治療所都有健保給付,因此在決定治療前,應先與物理治療師充分溝通治療方式、時間及是否要付費等事宜。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