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科臨床常見斜頸症

更新日期:2011/03/07 00:0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振興醫院復健科陳建成醫師表示,斜頸症是小兒疾病中常見的臨床症狀之一,其中又以先天性肌肉斜頸症最常發生,其通常併有不同程度的胸鎖乳突肌纖維化,且多發現連帶有患側半邊顏面發育不良、斜頭畸形、脊椎側彎等等情況。

 

其發病因素目前仍不清楚,但有部份患者於出生時可能曾遇到難產,而使頸部被過度牽拉,以致一側的胸鎖乳突肌攣縮,而引起頭頸歪斜,並讓臉部及頭型可能出現左右不對稱之情況。

 

陳建成醫師指出,斜頸症之患者因長期處於不良的姿勢及在不均衡的頸部肌肉作用下,頭部易發生變形之現象。此外,病患側邊的臉部,則會因其部位緊縮肌肉的影響,而產生發育不良之情形,更造成臉形上不對稱,甚至還會致使頸部及胸部的脊椎彎曲,或是因兩側視軸的偏差,而產生斜視。

 

陳建成醫師提醒,新生兒的先天性肌肉斜頸患者,大多數可摸到有頸部之腫塊,但也有一部份的沒有。若有發現腫塊,父母們也不需太緊張,因大部份的嬰兒會在腫塊消失後,沒有出現歪頭之症狀,故亦不用以手術來治療。

 

但其餘少數的病童,則可能會發生進行式的斜頸現象,而此時其病變之胸鎖乳突肌硬塊,則會逐漸地纖維化而消失,取代之是一條僵硬的索狀肌肉,其又將一邊面頰拉向胸骨,而造成臉部變形及歪頭等畸型症狀。

 

陳建成醫師表示,斜頸症的治療方法有物理治療及外科手術;臉部沒有不對稱、肌肉不太緊的患者可先嘗試物理治療,包括按摩、熱敷、運動等方法。而年齡也是考慮因素之一,部分病童會隨著成長發育,其肌肉硬化程度會逐漸地減輕,故於6個月以下等年紀較小或臉部對稱性尚可之病童,可先嘗試物理治療。

 

陳建成指出,若是臉部明顯不對稱或肌肉很緊繃僵硬的病童,則應考慮外科手術。另於物理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無效,或1歲以後仍有明顯硬化的頸部肌肉,致使頭部轉動角度還受限,也需以手術來矯正。

 

而手術主要是將纖維化、沒有彈性的胸鎖乳突肌切斷或局部離除,使它不再妨害頸部之運動。大多數病童在手術後其頸部皆會恢復正常的功能,且越早用外科手術來醫治,其效果越好。若拖太久才治療,除了會使頭臉頸部變形之外,又術後還需再配合復健才能有較好的效果。

 

陳建成提醒,頭部的對稱度是很重要的判斷指標,其不對稱程度表示斜頸的影響性,皆需積極與及時之治療。而6個月則是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因6個月後其逐漸發育以定型,使得不對稱之情況愈不容易恢復,會影響一輩子的外觀,故延誤治療時機是造成斜頸症矯正失敗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