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網球 也會得網球肘

更新日期:2011/03/04 04:11

文/黃駿翰

 

是否常常感到手肘外側疼痛?騎機車催油門、煞車,總是感覺不順或沒力,有時一提重物或者甚至只是捏取小物,會疼痛不堪,通常晚上會更嚴重,早上一醒來,會感到手肘僵硬。如果有這種情形,很可能你得到了「網球肘」。

 

你可能很納悶說:「我不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其實網球肘,只是一個手腕伸肌過度使用造成傷害的通稱,通常是網球選手使用不當反拍時,造成此處不適,但有研究顯示,網球肘的族群,其實只有少於5%是網球愛好者。

 

那為什麼不打網球,也會得到網球肘呢?這就要從解剖說起,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會使用到手腕伸肌等肌肉,所以如果你是手部勞力工作者、或者是家庭主婦、甚至上班族常常敲打電腦滑鼠,皆可能造成此處的肌肉過度使用。一開始感到痠痠的,有可能就是肌肉受傷發炎的開始,一般人很容易輕忽,持續作業,如此惡性循環,變成慢性發炎,直到發現手怎麼變得很沒有力,或非常疼痛,才會尋求醫療的協助。

 

網球肘的好發族群通常介於30到60歲之間居多,如何檢視自己有沒有網球肘呢?除了上述所提到的症狀,還可以做以下的測試:

 

●首先觀察手肘外側是否有壓痛點和腫脹,需兩邊比較。

 

●再來用力握拳,看是否感到疼痛。

 

●被動彎曲牽拉手腕,是否疼痛。

 

如果以上初步的檢測都會疼痛,你可能就是網球肘族群之一了,可就近尋求物理治療的協助,通常會進行熱敷、超音波、或者深層橫向按摩等治療,後期會增加肌力的訓練和牽拉運動,避免日後易復發的情形。

 

戴護肘 避免手腕伸肌過度使用

 

網球肘應該如何預防呢?工作時或打球時,可戴上護肘,通常護肘位置戴對的話,可提供手腕伸肌較佳的生物力學,減少單一肌肉過度使用,護肘戴的位置要在手肘外踝之下,前臂近端,非手肘疼痛的正上方,才能有效作用。運動之前,可先進行熱敷或者牽拉等運動,增加肌肉的彈性,避免額外的受傷。

 

運動後,也要進行手腕的牽拉做為結束,甚至如果有痠痛感,可進行初期的冰敷,牽拉手腕伸肌,需手肘打直,另外一隻手去彎曲牽拉手的手腕,直到感覺到痠痠的緊度即可,並維持個15秒左右,進行3次。

 

網球肘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和訓練,並維持上述預防的要點,適當的休息,通常不會那麼容易復發,有些病症,症狀會和網球肘相似,如頸椎,也會造成手肘外側疼痛和無力,所以有此問題,還是要尋求醫療協助,得到最好的辨別診斷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