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酸痛該怎麼辦:面對酸痛----物理治療

                                                                                   陽明物理治療所 撰

 

『身體酸痛、職業傷害和運動傷害該怎麼處理呢?』應該要按摩、推拿、民俗療法、止痛藥還是打上一針呢?

       如果各位只是想要降低疼痛,上述的方式有些是可以達到目的,但是,如果想要解決疼痛,就必須要經由醫師和物理治療師一起幫您”面對疼痛、接受疼痛、處理疼痛,最後才能解決疼痛“

 

 

『讓專業的醫療人員幫您做鑒別診斷是重要的』

       疼痛是身體內部訊息傳遞的一種,所代表的是您身體有部分出問題了,但是,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經由瞭解疼痛發生的部位、時間、型式等,也就是疼痛的本質,才能對症解決。醫生與物理治療師能就這個部分提供專業的協助。

 

      有一個故事。青蛙在池塘邊開了一間診所,診所裡來了一隻大兔子和小兔子。小兔子摀著臉頰喊痛。青蛙問小兔子是不是咬合關節痛,小兔子說是,青蛙又追問小兔子為什麼會痛。小兔子想了又想回答說可能是啃了木頭的緣故,青蛙馬上就給小兔子開了些鎮痛的藥,又吩咐小兔子,以後不可以再咬堅硬的東西了。旁邊的大兔子是陪小兔子一起來看醫生的,他聽到後哈哈大笑。大兔子說“我們兔子的門牙是會不停的長長的,如果不去磨牙,我們就無法閉嘴,你讓他不要磨牙,那不是害了他嗎?”

 

『大家都是故事中的小兔子』

       為什麼大家都是小兔子呢?因為身體的酸痛絕大部份是與工作環境、工作形式、運動方式、身體肌肉關節的相對平衡失常有關係,而這些都是我們每天都必須要面對、無法逃離的。電腦工程師無法不打電腦、計程車司機無法不長時間坐在車椅上、林書豪無法不打籃球。如果我是故事中的小兔子,我會很無助的面對酸痛。幸運的是專業的醫生和物理治療師,能幫你一起解決酸痛。

 

『一起解決酸痛』

      解決酸痛需要大家的配合。例如瞭解工作環境:是不是螢幕和桌椅的高度不適合...等;瞭解工作的形式:是不是都是固定同一邊施力,造成肌力不平衡...等;瞭解身體肌肉關節有沒有平衡失常:有沒有脊椎側彎、聳肩、頭前傾、脊椎自然曲度的維持、扁平足...等。 藉此去找出造成疼痛的原因。有了原因之後,再依此去給予應有的治療,而不是一味地抑制或消極地面對疼痛。

 

『實證醫學』

      物理治療師的『實證醫學』養成教育,包含了完整的物理治療評估,評估包涵病史的陳述、姿勢或受傷關節外觀的觀察、相關關節角度及肌力的測量、關節內動作評估、柔軟度測試、神經理學檢查、受限動作分析等,藉此去找出造成疼痛的原因。 

 

『M、M、M之3M治療』

       有了原因之後,再依此去給予應有的治療,而完整的物理治療應該要包涵3個M的治療,即『Modality(儀器治療)、Manual(徒手治療)、Movement(運動治療)』。目前健保體系下大多只提供3個M中其中的一個M,就是儀器治療。儀器治療其實不是沒有用,電療可以緩和及抑制疼痛;冷療可以消炎及放鬆肌肉;熱療可以增加組織循環及代謝、放鬆肌肉;牽引可以放鬆肌肉、增加關節的空間;但是這些治療它就像止痛藥,很多是治標不治本。

 

『徒手治療』

       徒手治療主要是藉由物理治療評估的結果,針對受傷的組織或關節作深層的組織按摩、關節鬆動術、神經鬆動術、伸展、關節矯正、肌肉能量療法等,這些治療須透過物理治療師的手,與病人進行一對一的療法,因此這樣的治療是費時費力的。

 

『運動治療』

      運動治療可以維持徒手治療的效果,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有人因下背痛前來治療,評估結果為骨盆歪斜造成的疼痛,經徒手治療矯正骨盆之後,除了教導病人維持良好的坐姿及站姿,還要訓練核心肌群,包含腹橫肌、多裂肌、骨盆的深層肌群去維持脊椎、骨盆不再歪斜,使骨盆不容易因平時的生活壞習慣再歪斜,這類的訓練就是運動治療的一部分。運動治療除了上述的穩定運動外,還有肌力訓練、伸展運動、本體感覺運動,高階的還有針對選手的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等;另外,有些物理治療師還會利用一些貼布去幫助固定關節或組織,讓治療的效果維持得更好。好了!經過上述的評估、儀器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我們才能稱之為完整的物理治療過程。

 

『我要到哪裡才能得到完整的物理治療呢?』

       由於這樣的過程費時費力,因此目前健保體系下少有完整的物理治療。有些醫院會在復健科的物理治療部或復健骨科診所裡設置自費部門去提供這樣的治療,而在多數物理治療所中都可以得到相關的訊息或治療。

       若您有上述的一些疼痛及問題時,吃藥及開刀不是解決疼痛的唯一途徑,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您更認識物理治療,並找到適合自己的物理治療師,讓物理治療師能提供您更好的醫療幫助,一起幫您『面對疼痛、接受疼痛、處理疼痛,最後解決疼痛』讓你擺脫故事中的小兔子。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