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ucis valgus.jpg 

 

拇趾外翻常見於女性,從外觀上會有:腳趾關節處明顯向內凸起、大拇指向內旋轉,嚴重者可能會有腳趾重疊的現象。拇趾外翻會使凸出處與鞋面磨擦,導致穿鞋時拇趾內側疼痛。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可能為:足弓塌陷、鞋子的選擇、特定足部肌肉緊縮、站立重心向內偏移

pic from: http://www.eorthopod.com/images/ContentImages/foot/foot_bunion/foot_bunion_anat01.jpg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oot_Arch.jpg 

足弓過高或過低皆會使足底的軟組織受到壓力,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症狀常發生於行走一段時間後或運動時,疼痛的範圍從腳後跟到前腳掌,或者整個腳底都可能會疼痛,嚴重的足弓問題可能伴隨足部的變形,如:姆指外翻、舟狀骨過度突出,甚至會向上影響至膝蓋、骨盆與腰部。

足弓產生於腳底,正常足弓有三條:內側縱弓、外側縱弓與橫弓。其主要功能為幫助足部適應地形與吸震作用。通常足弓問題的原因為天生遺傳、有足部受傷的經驗(如:腳踝扭傷…)、意外撞擊、鞋子的選擇、體重

pic from: http://www.sorefeet.ca/images/Foot_Arch.JPG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lantfasc.jpg 

 

足底筋膜炎的疼痛點主要在腳跟,疼痛會在站立、剛睡醒或久作站起後加劇,初期疼痛隨著腳的活動會減緩,之後變成只要足部踩地就痛,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足底筋膜係小腿肌肉的延伸,它是一片膜狀的組織包覆整個足底。其主要作用為吸震以減少從地面傳上來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炎常見於女性,產生原因包括:足部變形(如:扁平足、高弓足…)、肌力不足、運動型態(如:長跑者)、工作型態(如:長時間需走路、站立、上下樓梯…)

 

pic from: http://www.footlogics.com.au/images/plantfasc.jpg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造成踝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的原因有:慢性腳踝扭傷、肌肉柔軟度不足、足部變形(如:扁平足)、鞋子的選擇。此問題會使走路的步態改變、運動時容易產生不適、增加足底筋膜炎或軟組織發炎的機率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teral ankle lig.jpg  ankle sprain.jpg

 

腳踝軔帶受損時,痛點位於腳踝外側,甚至外觀會明顯腫起。

   位於腳踝外側的副韌帶共有三條:前距腓韌帶、跟腓韌帶及後距腓韌帶,其主要的功能為維持腳踝活動的穩定與限制腳踝往內拐的動作。

 常見腳踝外側副韌帶受損的原因大多是腳踝扭傷、意外撞擊

pic from:

L/  http://www.wories.com/floorball/pictures/ankle7.jpg

R/  http://www.midwestsportsfans.com/wp-content/uploads/2009/04/plantar-flexion-inversion-sprain.jpg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nee ligment.gif 

 

膝外/內側副韌帶受損症狀為單點疼痛:膝外側副韌帶痛於膝蓋外側,膝內側副韌帶痛於膝蓋內側。

膝外/內側副韌帶連接大腿骨與小腿骨,位於膝關節的兩旁,在外側的稱為膝外側副韌帶,內側的稱為膝內側副韌帶。這兩條膝外/內副韌帶的功能分別為限制膝內翻與膝外翻,控制膝關節活動的平面。其受傷的因素包括意外撞擊、運動傷害、關節退化

 

pic from:  http://www.fighttimes.com/magazine/images/1205-knee-injury04.gif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FPS.gif knee anatomy.jpg

 

髕骨滑動不順的症狀會產生於運動的過程或運動結束之後,疼痛的位置在膝蓋前側。

髕骨是膝蓋前方的小骨頭,當膝蓋動作時,髕骨會受到股四頭肌的牽拉產生滑動,這樣的機制可以減少膝關節在動作過程中所受的壓力。正常而言,髕骨在滑動時有一定的方向與軌跡,假若股四頭肌拉動的力道不同、大腿骨與小腿骨排列位置異常等等因素皆可能會造成髕骨滑動不順。

 

pic from:

L/  http://www.footbyfoot.ca/images/patellofemoral.jpg

R/  http://sportspti.com/grfx/kneeanatomy.gif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niscus.jpg 

 

半月軟骨位於膝關節之間,提供膝關節活動時吸震、增加關節接觸面積來分散壓力、潤滑膝關節讓其產生更滑順的動作。

常見的膝半月軟骨受傷的原因為運動傷害、從事高強度的運動(籃球、網球等…)、意外撞擊、等。當膝蓋彎曲合併旋轉動作是容易讓半月軟骨受傷的因素,加上解剖結構的關係,使的膝內側半月軟骨受傷常合併前十字韌帶或內側副韌帶的損傷,所以半月軟骨受傷後需謹慎的整體評估膝關節的狀況,方能有效治療。

 

pic from:  http://ec.europa.eu/research/industrial_technologies/articles/images/pro-meniscus_451.jpg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