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3-03 記者:文/謝曉雲 攝影/陳德信

 


不需開刀、不用吃藥,「喬」骨頭就能擺脫病痛,「整脊」這種另類療法你應該嘗試嗎?如何安全整脊?



在輔助及另類療法之中,一般通稱的「整脊」,醫學上稱為脊骨矯治(spinal manual therapy)、脊骨神經學(Chiropractic)等,是目前最蓬勃發展,且最多人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歐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數十個國家均有專業、由國家認證的整脊人員為病人治療各種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疾病。根據統計,美國一年大約有超過2000萬人利用「整脊」來解決疼痛不適。


然而在台灣,「整脊」經常和傳統民俗療法的整骨、推拿整復等混淆,且不時傳出因為推拿、整脊而造成中風、骨折,甚至四肢癱瘓,令人質疑整脊的安全性。


當身體出現痠痛時,除了上骨科、復健科尋求治療,值不值得嘗試整脊?


Q1整脊和骨科、復健科的治療有何不同?


西醫的骨科主要以藥物、手術治療骨骼、關節、肌肉問題,而復健科則以物理治療,如冷或熱敷、紅外線、超音波、牽引、運動治療等為主。


至於整脊著重的是「身體結構失衡」,也就是因為骨骼、關節錯位,或肌肉不平衡引起的疾病,如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滑脫等,不採取吃藥、打針、手術等方法,而是藉由治療者的手去調整、矯正偏移、不平衡的骨骼關節肌肉,使身體恢復無痛且最大的活動度。


本身為復健科醫師,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發現,傳統西醫對許多脊椎疾病的療效有限,吃藥、熱敷、電療等無法解決身體結構失衡而產生的病痛問題,因此,十年前他赴美學習脊椎醫學,並取得美國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脊骨神經醫學院博士,回國之後,以手法矯治病人錯位的骨骼關節肌肉。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認為,整脊確實能發揮目前復健醫學物理治療做不到的部份,例如脊椎錯位,物理治療的脊椎牽引或腰椎牽引只能恢復到一定程度,並無法更精細將骨骼調整回到正常位置。復健之後,疼痛不適雖獲得緩解,但骨骼錯位的情況可能還是存在,必須持續運動,避免惡化或復發。


Q2整脊對哪些疾病治療效果最好?


坊間有些整脊治療誇大療效,宣稱氣喘過敏性鼻炎、失眠、胃腸道等諸多疾病都可藉由整脊治癒。而國外曾有一些研究質疑整脊的療效,認為幾乎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證實,整脊可以治療背痛、頸部疼痛、氣喘、過敏、頭痛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