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周盈成/專題報導 2003-7-7

走進國術館、推拿中心牆上掛的一張張證書是真的嗎?
單純是加入某協會的「證書」,
用錢「買賣」的這些民俗療法協會,衛生署是不管的


走進全台各地許多國術館、推拿中心,可以看到裡面掛著一張張證書,民眾若不察,可能誤把這些證書當執照,以為是執業者資格和服務品質的保證。其實,這些證書跟資格、品質並無關聯,基本上是可以用錢買來的。

  纏訟多年的太極門案,最近牽扯出某些民俗療法等協會販售證書疑雲。「太極門受害者自救會」幹部為指控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當年的多項證書是「買」來的,故意到相同的協會「買」相同的證書,以證明任何人毫無相關技能也能不經任何審核,在一天之內搖身成為國術教練、氣功高手、民俗療法整復員。自救會買來證書後,就以相關資料向檢調單位檢舉,並在法院開庭時呈給法官。

  按檢舉人所指,她們一共「買」了八張證書,其中七張是來自同設在台北市八德路二段一處會址內的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中華民國武術協會、中華民國氣功協會、台北市國術會。據悉,這是國內相關組織中最久且最大的;另一張是來自開封街中華民國台北市傳統民俗療法協會。

  但發出證書的這些協會認為這無涉「買賣」,而單純是「繳交會費入會、發給協會會員證書」。事實上觀察大部分的證書,的確註明只是「會員證書」,法界人士認為繳入會費取得會員證,顯然不構成偽造文書或任何刑事責任。

  為何會有這樣的認知差別以及會員證書的實效何在,涉及民俗療法的地位問題。關鍵是衛生署於八十二年發布的醫字第八二○七五六五六號公告,其中界定傳統推拿、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藥、藥洗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收驚、神符、香灰、拔罐、氣功與內功等,不列入醫療管理。只要不涉及醫療行為且不為醫療廣告,都不違法。

  也因此,衛生署官員指出,民俗療法本來就沒有什麼資格或真假的問題,所謂「傳統整復員」等頭銜,也都是「(業界)自己叫的。業者組成協會,是依照人民團體法,衛生署並不具任何監督關係或約束力,檢舉人指衛生署將認證的權力委託給這些民間協會行使,顯是誤會。

  然而,這些證書的措辭往往模稜兩可,有無誤導民眾之嫌?例如,檢舉人所出示的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會員證書,列出幾項民俗療法,並大字寫道「本會經內政部核准依法成立為法人團體,右開執行療法事項係經本會審查符合行政院衛生署公告規定範圍屬實,依章給予證書為憑」。

  其實所謂「本會審查」,只是說列出的療法是包含衛生署前述公告之中,不代表協會審查過會員的技能;而提到「衛生署公告」,也不代表官方有任何監督認證。恰恰相反的是,衛生署該號公告主旨正是「政府不管這些事」。

  「我不否認,這會給人一些有經過政府認定的感覺,」台北市國術會理事長黃鯤忠對此說 :「不過,有人信,有人不信。看各家(國術館等)自己怎麼做。」他也坦言,至今對於入會者的技能並不審查,事實上章程也未設限,而是「有興趣人士」都可繳費參加,雖然希望未來能夠有一定門檻。

  據指出,類似的協會全國不可勝數,協會名稱有冠以中華民國、台灣省、各縣市甚至亞洲的。幾家國術館將文字稍微變動一番,又是另一個組織。總之民眾仍宜注意,莫把人民團體會員證書當成經官方背書的證照,而被誤導這些「會員」有什麼了不得的能耐了。


民俗療法協會 涉嫌販售證書

記者高年億、宋伯東/台北報導 2003/07/03


  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被指涉嫌在全台販售各種證書,協助不具資格的「整復師」替民眾治痛療傷;檢調前天搜索該協會,昨天約談理事長黃善德的秘書和協會數名幹部。據透露,各項調查證據對黃善德不利,檢調近日要求他到案說明。

  據指出,黃善德年近八十歲,在國術界有相當分量,擔任氣功協會、國術協會理事長,是中華民國武術協會創始會長。目前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的會員共七百多名,以國術館人員和氣功師最多。

  台灣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檢察官洪家原和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朱應翔協同偵辦,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辦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涉嫌販售證書弊案。檢調追查發現,這個協會辦理各種推拿培訓班,民眾只要繳交約一萬元入會費就可以拿到相關證書,不僅涉嫌偽造文書,購買這些證書者如有醫療行為,又有違反醫師法之虞。

  今年四月,檢調接獲線報指稱,國內從事民俗療法的業者良莠不齊,常誇大療效或反致病患受傷,被外界詬病。


民族療法協會 否認販賣證書

台北訊 2003/07/04   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被指涉嫌違法販售推拿培訓班等證書日前遭檢調搜索及約談,該協會昨天否認不法,表示未曾開具「整復師」的證書,也未協助不具資格的「整復師」替民眾療傷。


  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表示,該會會員人數超過五千人,民眾辦理入會拿的是該會會員證書,並非用錢買培訓班的相關證書,而且,會員入會時,該會均告知會員不得行使醫療行動,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