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脊椎矯正過度 左彎變右彎

更新日期:2011/02/21 16:26  

一名國中女生的脊椎側彎忽左忽右,原以為是背架惹的禍,經詳細檢查發現是些微的長短腳導致她的骨盆不正,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表示,目前的鞋墊醫學已發展到3D空間的技術,從足部協助矯正學童脊椎側彎。

 

這位住在外縣市的國中女生是在一次學習游泳時,因穿著緊身泳衣被教練發現她的脊椎好像有側彎的情形,提醒家長要注意小孩的脊椎健康,因為很多學童的脊椎側彎,都是在游泳時被眼尖的教練發現,顯示目前學童的脊椎問題應不在少數。

 

家長帶該學生到附近診所求診,經X光發現脊椎已向左彎曲十八度,必需長期穿背架往右邊矯正,上學穿睡覺也穿,半年後因搬家遷到台中市就讀,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檢查背架的矯正成果,再照X光後赫然發現她的脊椎竟再往右彎曲了十五度,忽左忽右側彎,讓學生家長十分困惑。

 

蔡永裕表示,經用骨盆水平儀檢測後,發現這位女學生的脊椎側彎不是腰部的問題,而是些微長短腳造成骨盆不正,在步態方面自然形成落差,長期的步態習慣就會導致脊椎側彎,這種型態的脊椎側彎用背架矯正是無法恢復正常,有時候還會矯枉過正,使脊椎再往另一邊彎曲。

 

蔡永裕指出,這位女學生經足部和骨盆的復健調整後,先採用左腳3D空間鞋墊改善她的長短腳情況,減少脊椎不當彎曲壓力,隨著骨盆腔水平調整的進度,逐步調整鞋墊構造,至骨盆完全水平後,就可協助脊椎的正常發展。

 

蔡永裕強調,人是靠兩隻腳來支撐全身的重量和步行壓力,足部的健康越來越受重視,尤其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發展出3D空間的個人化專屬鞋墊,自己擁有自己的客制化鞋墊,已逐漸形成肌肉骨骼發展與健康保健的新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