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韌帶斷裂復原後易二次受傷》韌帶斷裂 有些不會復原

更新日期:2011/03/04 00:1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韌帶斷裂,最重要的是要休息、復健,在恢復期患者要多訓練肌肉力量,才能避免二次受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宗訓表示,韌帶斷裂要完全復原,大多需要3、4周時間,有些患者韌帶斷裂後,用了止痛藥繼續運動,這樣做非常危險,可能讓傷勢惡化。

 

醫師解釋,有些韌帶斷裂,是不會復原的。以膝關節來說,膝關節囊外的韌帶斷裂,通常會自行痊癒,關節囊內的十字韌帶斷裂,比較不會自行癒合,必須進行重建手術,才能恢復正常功能。而止痛藥只能減緩疼痛,不會幫助傷口復原,患者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受傷部位多休息。

 

韌帶斷裂復原後,因為有傷痕,韌帶強度可能變得差一點,所以較容易二次受傷。張宗訓醫師提醒,韌帶受傷急性期,要冰敷、休息,戴護膝、護踝或貼紮等好好保護、固定關節,在慢性期,患者要循序漸進接受復健治療,訓練肌肉力量,以減輕韌帶負擔。

 

張宗訓醫師提醒,韌帶斷裂急性期,患者最好不要接受推拿、按摩,以免更加腫痛。到了慢性期,可以適度接受按摩,幫助肌肉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