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腳痛 足跟後滑液囊炎作怪

更新日期:2011/03/08 00:07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賴彥廷醫師表示,一位25歲的園區工程師,來門診抱怨最近一星期,運動時後足跟會疼痛,經醫師理學檢查,評估為腳跟後滑液囊炎,安排復健治療兩個星期後,疼痛已有明顯改善。

 

賴彥廷醫師表示,最常見引起後腳跟的疼痛的原因是阿基里氏肌腱炎或腳跟滑液囊炎。腳跟滑液囊炎的位置有二:1.位於阿基里氏肌腱與跟骨之間;2.位於阿基里氏肌腱與皮膚之間。

 

賴彥廷醫師指出,足跟後滑液囊炎的原因是反覆腳跟外傷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加重發炎的原因是患者穿太緊的鞋子所致。與足跟後滑液囊炎相關的疾病有痛風、類風濕關節炎與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等。有些個案的「足跟後滑液囊炎」是因為滑液囊在足踝背屈時,阿基里氏肌腱與過度突出的跟骨上結節(哈格倫氏變形)之夾擊所致。

 

賴彥廷醫師建議,通常較輕微的足跟後滑液囊炎,只要運動時改穿合腳的低統跑鞋,以減少摩擦,疼痛情形即會改善。一般個案除改穿適合的鞋子外,同時建議接受物理治療且合併使用消炎止痛藥。若反覆發生足跟後滑液囊炎的個案,應該還要加上伸展訓練,以減少阿基里氏肌腱與足跟後滑液囊間的夾擊力道。如果足跟滑液囊炎是因有過度突出的跟骨上結節所致,則可考慮開刀切除。

 

賴彥廷醫師提醒,若運動時有後足跟疼痛的情形,因先減少運動的強度、頻率且改穿合適的運動鞋。若症狀持續,應來復健科門診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