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3/01 04:09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腳底按摩有沒有效?有人說:「有效得不得了!」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因為療效不明,迄今衛生署未將腳底按摩列入醫療管理範圍。換句話說,業者不能宣稱治癒疾病等療效,否則有可能違反醫師法第廿八條,若無醫師執照者即以密醫行為移送法辦。


不列入醫療管理 不納入健保給付


醫師法第廿八條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擅自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其所使用之器械沒收之。」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醫組組長褚文杰指出,所謂「醫療行為」是指醫師親自執行醫療行為,像是整脊、接骨;「醫療輔助行為」則分為兩種情形,一種是醫師親自執行,另一種則是醫師指示其他醫事人員執行,醫事人員包括像護理師和物理治療師等,像針灸裡的「下針」屬於醫療行為,但是「取針」可以由其他醫事人員執行。


衛生署官員說,腳底按摩、拔罐、刮痧等未經證實療效的方式,不列入醫療管理,不納入健保給付,畢竟健保資源有限,即使配戴假牙、植牙、整形美容等治療方式,已經醫學證實有療效,但也未納入健保。


面對坊間處處可見穴位按摩、腳底按摩等招牌,衛生署官員表示,只要不宣稱醫療效果,而民眾願意選擇這些方式做為保健、舒緩等方法,倒也無妨。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6/10 12:56 uho編輯部

復健醫學在美國早在民國36年便被正式認定為一醫療專業,而台灣的復健醫學也早在民國47年便由台大醫院首先創設。台大醫院復健部於民國57年才開始訓練培養復健科專科醫師,雖然住院醫師的養成不易,但至目前為止擁有完整的復健醫學訓練背景的專科醫師已有五百多位了。復健科與內、外其他科等等一樣是一個獨立部門,所以患者可以直接求診復健科專科醫師。臺安醫院復健科醫師 鍾佩珍指出,復健科的診療範圍包含:


1.) 神經肌肉系統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手麻,手無力,顏面神經麻痺,腦中風,頭部外傷,脊椎損傷,腦炎,腦瘤等後遺症。

 

2.) 骨骼關節疾病:長期勞動姿勢不正確、常常需提取重物引起的頸部、腰部或膝關節的退化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骨折後的肌肉無力、關節孿縮,痛風關節炎,脊柱側彎、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其它關節疾病及其後遺症等。


3.) 軟組織傷害:肌肉韌帶位傷、扭傷、肌腱炎、五十肩、網球肘、媽媽手,電腦族、文書族或需長時間維持某一姿勢引起的頸部上背部肌膜炎,愛爬山、愛走路、愛慢跑引起的足底肌膜炎、先天性斜頸等。

 

4.) 任何不需或不知道需不需要手術治療而想詢問復健科專科醫師意見的疾病。

 

病人除了接受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其實更重要的是配合日常生活的改變,每半小時休息一下,做做伸展運動、舒活一下筋骨,同時養成隨時保持姿勢的正確,這樣一來要痊癒應該不是難事。當然為了預防此類疼痛和延緩退化關節炎的發生,最好選擇一項自己喜愛又方便的運動,一定要靠自己的毅力持之以恆每日固定半小時的運動,不僅可增加全身肌肉的耐力及力量還可增加關節的柔軟度。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124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3-03 記者:文/謝曉雲 攝影/陳德信

 


不需開刀、不用吃藥,「喬」骨頭就能擺脫病痛,「整脊」這種另類療法你應該嘗試嗎?如何安全整脊?



在輔助及另類療法之中,一般通稱的「整脊」,醫學上稱為脊骨矯治(spinal manual therapy)、脊骨神經學(Chiropractic)等,是目前最蓬勃發展,且最多人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歐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數十個國家均有專業、由國家認證的整脊人員為病人治療各種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疾病。根據統計,美國一年大約有超過2000萬人利用「整脊」來解決疼痛不適。


然而在台灣,「整脊」經常和傳統民俗療法的整骨、推拿整復等混淆,且不時傳出因為推拿、整脊而造成中風、骨折,甚至四肢癱瘓,令人質疑整脊的安全性。


當身體出現痠痛時,除了上骨科、復健科尋求治療,值不值得嘗試整脊?


Q1整脊和骨科、復健科的治療有何不同?


西醫的骨科主要以藥物、手術治療骨骼、關節、肌肉問題,而復健科則以物理治療,如冷或熱敷、紅外線、超音波、牽引、運動治療等為主。


至於整脊著重的是「身體結構失衡」,也就是因為骨骼、關節錯位,或肌肉不平衡引起的疾病,如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滑脫等,不採取吃藥、打針、手術等方法,而是藉由治療者的手去調整、矯正偏移、不平衡的骨骼關節肌肉,使身體恢復無痛且最大的活動度。


本身為復健科醫師,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發現,傳統西醫對許多脊椎疾病的療效有限,吃藥、熱敷、電療等無法解決身體結構失衡而產生的病痛問題,因此,十年前他赴美學習脊椎醫學,並取得美國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脊骨神經醫學院博士,回國之後,以手法矯治病人錯位的骨骼關節肌肉。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認為,整脊確實能發揮目前復健醫學物理治療做不到的部份,例如脊椎錯位,物理治療的脊椎牽引或腰椎牽引只能恢復到一定程度,並無法更精細將骨骼調整回到正常位置。復健之後,疼痛不適雖獲得緩解,但骨骼錯位的情況可能還是存在,必須持續運動,避免惡化或復發。


Q2整脊對哪些疾病治療效果最好?


坊間有些整脊治療誇大療效,宣稱氣喘過敏性鼻炎、失眠、胃腸道等諸多疾病都可藉由整脊治癒。而國外曾有一些研究質疑整脊的療效,認為幾乎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證實,整脊可以治療背痛、頸部疼痛、氣喘、過敏、頭痛等問題。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健康諮詢

      針對您平時遇到的肌肉骨骼問題,包括各類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運動傷害、神經痛、兒童足部問題(內八外八、扁平足)、脊椎側彎等。提供您最專業的詳細諮詢與建議。

完整肌骨評估

      有效的治療是建立在完整的評估。我們利用非侵入性的評估,找出您傷害的主要原因。這些評估包括了姿勢與動作的觀察、關節活動度的測量、肌力的比較等等。評估看似簡單卻深含其意義,能有效的替您找出問題所在喔!

醫療服務

      我們在醫療的領域裡能提供您整合性的3M治療。3M治療是物理治療的精隨。3個M分別代表儀器(Modality)、徒手(Manual)、運動(Movement)三種治療的方式,只要少了其中一種方式,物理治療的過程就會不完整,治療的效果也會有所改變。

IMG_0956.JPG          SANY0023.JPG           IMG_0858.JPG 

運動傷害處理

      我們能因應您的需求,建議您避免傷害及有利的運動方式,讓您運動得更安全更健康。並且提供預防性及運動後紓緩疲勞的貼匝服務。

 

IMG_0964.JPG         SANY0021.JPG 

各式保健課程設計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會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評估,仔細探究您的肌肉骨骼問題,提供您適合的保健課程。我們也將陸續推出各種健康教室,包括背痛教室、媽媽健康教室等,教導大家認識疾病,預防傷害及保健運動。

公司行號服務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但現代人多忙於工作,忽略了身體需要多動動才有易健康,因此我們也提供公司行號有關健康講座及健康保健運動等服務,關心員工的健康,歡迎各公司福委會洽詢。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了更貼近大家
我們決定利用部落格
把治療所的最新消息, 文章分享
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