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zen_shoulder.jpg 

 

當手舉不起來,肩膀疼痛現象發生時,普遍大眾就會認為自己得了五十肩,事實上,五十肩有一個更正確的名稱叫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或關節囊沾粘(adhesive capsulitis),醫學上所定義的冰凍肩是指整體的關節囊欒縮而限制了動作的角度,且每個方向的動作角度皆受到限制,其中以肩部外轉動作(手從頭後摸脖子)、外展動作(手從旁邊舉起)、內轉動作(手從背後摸肩胛骨)這三個方向的動作限制最多。

冰凍肩好發於女性多於男性、中老年多於年輕人、非慣用手多於慣用手。

冰凍肩的產生有些是不明原因的,有些可能是因為活動或姿勢的關係使關節慢性發炎。冰凍肩病程可分為三期:

1. 急性期:一動就痛、影響睡眠,約2-9

2. 冰凍期:僅動作時疼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約4-12

3. 解凍期:酸麻無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約2-24

冰凍肩的治療需長期的復健治療,臨床上常見求診病人經非醫療人員治療後,反而產生更嚴重的軟組織撕裂傷或加劇發炎現象!肩關節是一個複雜的組成,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治療師,以解剖學、生物力學、肌動學基礎實行治療,才能避免治療中引起的二度傷害。

 

pic from:   http://physio-health.co.uk/jpeg/frozen_should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